项目经理的一些事儿

虽说懂技术是项目经理的一个必要项,但事实上,很多技术出身的人,根本干不好项目经理。

当项目经理之前,是活儿管你,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,只对任务结果负责,对整体目标不负责。

当项目经理之后,是你管活儿,项目成败都算你头上。你的错是你的错,团队的错还是你的错。

img

凡是影响项目进程的问题,不管是谁造成的,最后担起责任的一定是项目经理。

成为管理者之后,心态转变很重要。作为项目经理,你至少要知道,自己必须担起的九个职责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1. 具有过程控制能力。

很多人刚当上项目经理时,会时时刻刻盯着组员,看他们是不是在干活,干到什么程度了,有没有遇到问题,没几天,自己身心俱疲不说,还会引起组员的反感。

正确的做法是找到过程的节点,用合适的方法控制节点,并且是建立反馈机制,而不是时时刻刻去监控、去询问,这种方式类似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“轮询”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2. 具备文档能力。

文档能力强,则团队之间沟通会顺畅,而且不容易出现理解偏差。

作为项目经理,文档能力一定不能比团队的所有开发弱。不仅如此,还要督促开发自己动手写文档,同时要保证文档能写好。

img

◆ ◆ ◆ ◆ ◆

3. 总结汇报。

有的人对总结汇报有抵触情绪,不喜欢汇报,尤其是主动汇报。但这点直接决定了很多人很难成为项目经理。

虽然“干活的比不上做PPT”的是句笑话,但作为项目经理,说白了,一定要会邀功,会反思,懂复盘。一切都是为了项目争取更大的资源。

img

◆ ◆ ◆ ◆ ◆

4. 擅长分解任务。

接到一个任务,能将任务的结构迅速的在大脑中勾勒出来,这是项目经理的基本职责。

这对很多项目经理来说,不是非常难掌握的技能,但未必会很重视。

事实上,任务分解得越细,责任人越明确,能避免很多踢皮球的现象,出问题时也能更有效率地解决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5. 具有时间观念。

有人说这个不是问题,我一般都会按时完成任务。那就好。

时间观念非常重要,有的人做具体工作的时候,很喜欢拖拉,如果有这种习惯,一定要改掉。今日事,今日毕,养成良好的习惯。

img

◆ ◆ ◆ ◆ ◆

6. 具有计划能力。

如果你经常喜欢用计划来规划自己的工作,那也说明你已经具有部分计划的能力。

但放到团队管理上,则需要你对团队整体的工作节奏和效率有一个合理的评估,并作出紧凑合理的计划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7. 具有跨界思维。

很多开发只关注眼前的代码,很少去关注实际的业务,更不会去关注关联的知识,这点也直接决定了这部分人成不了项目经理。

项目管理考验的是综合能力,具备跨界思维,能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。

面对谈判、销售、人事、产品设计等等项目中会出现的问题,都能游刃有余,才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8. 有亲和力

有些人误以为只要自己能力比团队所有人都强,就能管好团队,这是极其错误的。

能力是一方面,亲和力更重要。身为管理者,要成为那个ice breaker,主动和大家打成一片。不要给别人敬畏的感觉,而是让大家主动和你亲近。

img

◆ ◆ ◆ ◆ ◆

9. 组织协调

项目经理未必是能力最强的人,但一定最擅长组织资源的人。

比如当组员碰到技术上的问题,项目经理不一定能解答,毕竟PM也不是万能的啊。但是项目经理可以组织和帮助他们得到答案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img

◆ ◆ ◆ ◆ ◆

如果你能完成好以上九个职责,就可以胜任项目经理。如果没有,就先朝着这九个方向去努力,有朝一日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项目经理哒

img

作者:PM圈子
链接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90275015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